產品項目

贊南HNBR

氫化丁腈橡膠(HNBR)是一種綜合性能非常優異的特種橡膠,也是一種重要的戰略物資,具有優異的耐油性,耐腐蝕,耐低溫、高溫(150-170°C),耐氧化、耐動態疲勞、耐臭氧,加工工藝優良的新材料。 主要應用於汽車製造、油田開採、航空航太、軍工產品等領域。

        在氫化丁腈橡膠技術研究中,丁腈橡膠(NBR)的催化劑技術是難點,HNBR 生產技術的優勢主要就體現在其生產過程所用催化劑體系的先進性上。 日本瑞翁使用的是鈀碳固載催化劑,德國朗盛使用的是銠系催化劑,贊南科技使用的是釕系催化劑。 由於貴金屬資源稀缺,價值昂貴,金屬銠和鈀的價格分別是釕的 10 倍和 5倍,在催化劑的選擇上,不僅要有很好催化活性,使加氫反應溫和進行,還需要減少催化劑用量,降低成本,使產品具有市場競爭力,因此在過去的 20 多年氫化丁腈橡膠合成製備技術難以突破。 

        在 2010 年底,詹博特®氫化丁腈橡膠國產化成功,並於 2011 年底實現了穩定連續生產,打破了中國無法自主生產氫化丁腈橡膠的局面,創造了我國特種橡膠製備技術的新紀元。 項目的產業化,打破了目前我國氫化丁腈橡膠完全依賴進口的局面,讓我國成為繼日本、德國之後第三個擁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產權的氫化丁腈特種橡膠研發生產的國家,這是公司的榮譽和成果,也是我國在該領域科技進步的里程碑。 全球的 HNBR 需求市場過去一直是以歐美為主體,而近幾年來,隨著新能源和汽車、航太、石油勘探等領域的飛速發展,HNBR的應用領域變得越來越大,越來越廣泛,新的應用領域如核電站、電池、膠輥、工程輪胎等都出現了應用實例。 

        由HNBR的優異綜合性能,因此也出現了替代其他材料的明顯趨勢:同步帶領域替代CR, 油田領域替代NBR,高溫耐油領域替代氟膠、汽車領域代替AEM/CSM等。 

        最新出現了材料並用的可能性,通過與不同的材料(PVC/CPE/CSM/EPDM等),滿足不同產品的性能或工藝要求,從而將HNBR的應用延展到更廣闊的領域。 
隨著科技的發展,我們相信HNBR的前景會更加光明,必將成為橡膠領域的重要成員,也必將為社會的進步做出應有的價值。 


 

推薦產品